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建设 > 廉洁教育 > 正文

廉政教育书目推荐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关注:

为进一步在师生中传播廉政文化,图书馆在《书香川大电子书》《中华数字书苑》《超星数字图书馆》等电子图书资源中,遴选了10本与廉政文化有关的图书,涵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廉政规定,廉政建设、廉政文化传播等方面的论著,以及廉政文化诗文、箴言解读,反腐败畅销小说等。所有书目均可扫码直接阅读(如提示登录校外访问,请输入校园一卡通账号和借书密码)。

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扫码阅读

作者: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1
索书号:D2-0/5640
馆藏地:文理馆中文图书、工学馆中文图书、医学馆中文图书、江安挂社科图书、学习书屋、法学分馆
电子书:http://scdx.chineseall.cn/v3/book/detail/pN2xg

推荐语: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解和掌握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编辑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2.《党员干部关注的廉政新规定》

扫码阅读

编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8
电子书: http://scdx.chineseall.cn/v3/book/read/ghTJg/EPUB/1

推荐语:本书收录新华社近年来播发的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稿件,重点介绍了八项规定、党员干部兼职禁令、个人事项报告、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政准则等内容,集纳了众多专家的权威解读和媒体的深入评论,并精选有关图片漫话随文配设,观点准确、文风朴实、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3.《人民的名义》

扫码阅读

作者:周梅森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
索书号:I235.2/7744
馆藏地:江安馆社科图书
电子书:http://suo.im/6ipr4V

推荐语:为充分展现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反腐精神和国家当前轰轰烈烈、气势如虹的反腐斗争局面,周梅森于2017年再次推出大型反腐题材鸿篇巨制——《人民的名义》,一部揭示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社会生态的现实主义力作。本书讲述了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临危受命,调任地方检察院审查某贪腐案件,与腐败分子进行殊死较量的故事,艺术再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反腐征程的惊心动魄,深情讴歌了反腐斗士的坚定信仰和无畏勇气,并揭示出党的领导干部应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一宏大的政治主题。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建设》

扫码阅读

作者: 柳建辉主编;徐振增,杨福忠,牛余庆著
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9
电子书: http://scdx.chineseall.cn/v3/book/read/qpyOg/PDF/1

推荐语:党的十八大后,对反腐败思想和理念有了重大创新,如“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德法相依”、“净化政治生态”、“永远在路上”等新的思想,这些新的思想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建设》在认真分析中国廉政建设的历史渊源及其现代意义的基础上,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建设的意义,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建设的基本经验,特别是对十八大后新的廉政建设思想进行了详实的分析,展望了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建设的目标、动力及基本保障。

 

5.《新媒体环境下廉政文化的传播》

扫码阅读

作者:蹇莉著
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9
电子书:http://scdx.chineseall.cn/v3/book/read/a6Vag/PDF/1

推荐语:本书深入分析新媒体环境下廉政文化传播的核心要素、主要特征、实施效果,探究新媒体廉政文化传播的机制和模式,不断丰富和深化廉政文化传播和建设的相关理论。从用户参与的角度规范新媒体廉政文化传播信息传播秩序,强化文明理性的传播环境,对现有新媒体廉政传播中的不利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并寻找提高新媒体廉政文化传播力,构建新媒体廉政文化传播的长效机制和现实途径,为新媒体廉政文化传播提供现实指导。

 

6.《中外廉政文化研究》

扫码阅读

作者: 王有粮等著
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8
电子书:http://scdx.chineseall.cn/v3/book/read/UWIag/PDF/1

推荐语:本书从廉政文化的思想根源,吏治的历史制度发展,国外反腐经验与全球化反腐新趋势三大部分着手,力图通过理论分析、制度介绍等多种形式,将中外廉政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历史传承介绍给读者。

 

7.《廉政文化名言警句精选解读》

扫码阅读

编者:罗任权主编
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15
电子书:http://suo.im/5GV7Fa

推荐语:精选了古今中外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名言警句,分为上编(中国篇)、下编(外国篇),通过名言警句、观点解读、教育指引、典型案例和漫画解读五个部分进行解读,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普及读物。各个部分之间逻辑严密,相互衔接,层层深入,引人人胜。

 

8.《廉政箴言900句》

扫码阅读

作者:许树侠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11
电子书:http://suo.im/5Or7Gb

推荐语:本书以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文化为核心进行精选并加以注译和赏析。全书共分为15篇章,依次为:信念篇、立徳篇、修身篇、清廉篇、戒奢篇、义利入世 、正家篇、交友篇、守法篇、权力篇、为民篇、务实篇、民主篇、任贤篇、学习篇。

 

9.《廉政反腐名诗名文选注时评》

扫码阅读

作者:夏传才编著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0
电子书:http://suo.im/5zoYVP

推荐语:本书遴选自诗经至清末历代诗人的反腐倡廉诗词,自孔子至清末历代思想家的反腐倡廉言论,并结合当前反腐倡廉实际给予评论。

 

10.《廉政文化读本—乾坤正气》

扫码阅读

作者:古耜选编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6
电子书:http://suo.im/5Or4Qd

推荐语:本书是一本有关廉政的散文选。分为四辑,第一辑是“清风扑面”,以方志敏的《清贫》开篇,将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风骨置于读者眼前,堪称振聋发聩的一声巨响;第二辑是“忧思常在”,强调为官应居安思危、自律谨严;第三辑是“激浊扬清”,将舞会、情妇、小金库等污浊之处一一列出,并做强烈批判,旨在祛除腐败风气、倡导官员清廉的作风;第四辑是“他山攻错”,所选篇目集中将历史上的反贪反腐、国内国外的清廉从政等经验列出,作为他山之石。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