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信息公开 > 正文

" 寓教育于生活 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以儿童为本"--新理念幼儿图书

日期:2020年01月01日 作者:王东异 关注:

王博士照片.jpg

王东异,美国南加大企业管理博士,夏威夷大学教育硕士,中国东北师大心理学硕士及教育学学士。东北师大副教授。自1991年在美国夏威夷任职幼儿园园长至今,已连续从事幼儿园教育实践30年。

2002年回国后的最初10年,王博士始终坚持工作在幼儿园一线,通过直接参与幼儿园管理和班级活动,来设置课程和管理与运营流程,再将其运用到幼儿园日常实践中进行检验、反思和修正。设计——检验——反思——修正——再检验——再反思……,经过不断循环往复,十年磨一剑,最终完成了包括课程、管理及运营在内的整套 “综合性高品质幼儿园教育体系”,即“本一体系”。

作为实践性体系,本一体系兼具国际化高度与完全本土化特点。在国际化方面,本一体系吸取合理理念元素较多的儿童发展学派包括,建构学派,社会文化理论学派,行为主义学派,需求层次论学说,社会发展阶段说,生态理论学派,以及过去20年来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对于全球优秀课程与教学项目,本一体系从中汲取营养最多的,包括蒙台梭利教育,高瞻课程,瑞吉欧教育,头脑开端课程,陈鹤琴幼儿园教育思想,以及心理工具课程。至于本土化,之所以说是“完全本土化”,是因为整个体系建构过程,全部是通过中国100多所幼儿园的几百个不同年龄段班级共同参与实验的基础上完成的。其教育理念、目标、课程内容、教学原则、教学组织形式以及方法与策略等,与中国社会文化、现行教育体制以及家庭期待完全吻合。本一体系,是中国自己的幼儿园教育体系。

2014开始短期培训到2016年开始加盟,截至目前全国已有经过培训的3,000多家幼儿园在使用这套体系。其成效非常显著。


《幼儿园一日流程》

《幼儿园一日流程》(简称《一日流程》)将班级儿童的一日常规生活分为紧密相连的10个环节,并通过100条标准把良好的教育过程进行分解。其目的在于,一方面,使教师在专业理念、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操守方面,有行为规定和操作流程可以遵循,从而能够轻松实现多元教学目标。另一方面,使儿童在日复一日的常规生活中,将生活细节中蕴涵的五大领域知识、技能、道德和信念等,通过内化于心养成习惯的方式,实现《指南》中规定的各个领域的学习与发展目标。

《幼儿园游戏数学•儿童游戏材料》

《幼儿园游戏数学•儿童游戏材料》涵盖数、量、形、时间、空间五个游戏维度,包括三个年龄的“教师用书”和“儿童游戏材料”。其内容结构遵循1-2-5原则,即“一个游戏,两个目标,五张游戏材料”。《教师用书》每册20个游戏(每周一个,15-20分钟),上下册共40个游戏,覆盖40周。相应地,《儿童游戏材料》每册100张(1游戏5张纸),两学期共200张,每天一张。实践表明,基于日常生活的《游戏数学》,在三年学前教育中能为孩子奠定良好的“数概念”基础。

《幼儿园游戏数学•教师用书

《幼儿园游戏数学•教师用书》是与《幼儿园游戏数学•儿童游戏材料》配套使用的教学参考用书,针对幼儿成长的不同阶段,设计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教师用书分上下两册,每册包括20个数学游戏活动方案(每周一个游戏),每个年龄段40个活动方案,全套书由浅入深地为36岁的孩子设置了120个数学游戏方案。教师用书包括四个版块内容:各个年龄段目标、 数学学习年龄段表现特征、教学建议、数学游戏方案,为教师提供了各个环节的教学建议和活动方案。

《幼儿园主题整合课程•幼儿成长手册》

《幼儿园主题整合课程•幼儿成长手册》(简称《幼儿成长手册》)融合了所有学科领域,是以儿童生活主题为线索设置的综合知识课程,称之为主题整合课程。在教学方法及教学策略层面上,主题整合课程以游戏为主,是 “去小学化”的课程。全套书共3册,分别属于小班(34 岁)、中班(45 岁)及大班(56 岁)。其中均设置名称完全相同但内容有别的 22 个主题(包含:我、安全疾病与卫生、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电子设备、动物、植物、宇宙、光、声音、建筑、交通工具、节日、社区、食物、文具、衣物、艺术、运动、职业)。每个主题均包含主题活动目标、推荐图书、家园沟通、主题网状图、活动方案以及附录六个部分,是一套完成的幼儿园课程体系。    

幼儿园主题整合课程•教师用书》

幼儿园主题整合课程•教师用书》是为教师或父母陪伴孩子精心准备的亲子教育载体,是与《幼儿成长手册》配套使用的教师用书,其内容和形式均以亲子互动为本。在时间上,为了不增加教师和父母的负担,每天只安排教师或父母陪伴孩子1015分钟即可完成任务。其中很多内容只需教师或父母读一下题目要求并加以解释,孩子自己便能完成。这样,一方面能让孩子通过做有意义的事情欢度时光;另一方面,孩子可以通过完成《幼儿成长手册》中规定的任务,养成自主做事和主动完成任务的好习惯。

川大教材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