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习在线 > 正文

谋篇布局促发展 担当实干创一流——四川大学召开系列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下半年工作

日期:2018年09月21日 关注:

 来源 :四川大学新闻中心 龙莉 曹薇     摄影:杨秀建     编辑 :付玉杰

831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校长李言荣以《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二)》为题做报告,结合学科评估、学院调研、学校运行管理体制、有关重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重点强调。

http://www.scu.edu.cn/__local/D/92/65/5D402B0AC053BD1D5989EAE8590_8CB90E54_370F7.jpg

全体校领导,院士、杰出教授、“国字号”人才等学术骨干,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市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教代会专委会和各学院(单位)工会主要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http://www.scu.edu.cn/__local/8/36/5A/EE6DC5159A822B9525798CB48B9_9D5FFCB0_144A2.jpg

王建国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2018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今年上半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很多核心指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重点推动了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学校成功召开、与成都市签署合作协议深化市校合作、全面启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举办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活动等4件大事,得到了教育部、全国高校同仁、社会各界和广大教职工的高度肯定。同时,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校园基础建设等七个方面取得了众多新进展和新突破,尤其是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进步显著。上半年,学校在最新全球自然指数排名中位列全球高校81位;获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8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68项,排名全国高校第1,其中重点项目立项数11项,并列全国第1 

他强调,下半年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深刻认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学校的工作一件接着一件做好,一年接着一年干实。学校将在重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认真做好本科教学评估迎检工作,启动学校机构改革等六件大事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提供一流社会服务,深化高端国际交流与合作,继续坚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等七方面工作。

他要求,全校教职工要讲政治、守纪律、强本领、敢担当,大力发扬团结协作、脚踏实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

http://www.scu.edu.cn/__local/0/1E/BD/37961F88B167FDEA0A2ABA0B36D_A66158C8_161A7.jpg

李言荣作了题为《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二)》的报告,他的报告包括了学科评估的深度分析、学院调研的小结、学校运行管理体系的思考、下半年有关重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他说这次的报告与年初的报告是一个整体,是年初的升级版。他首先从双一流大学的几大核心指标入手,并结合川大上一轮各学科的评估参数,详细分析了制约学校、学院、学科发展的主要瓶颈,逐一从长处和短处、优势和短板等指出了当前和长远的几项重要工作。他说,下半年各学院首先要结合各自学科尽快落实“填平补齐”的具体措施,然后要继续坚持年初确定的“抓人才、抓医科、抓特色、抓交叉、抓空间、抓激励、抓氛围”等七大抓手,通过“文优-理进-工改-医强”的发展路径,实现建设“最好的医科,一流的文科、理科和新工科”的阶段目标。

他还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学校改革谈了初步的思考:一是学校要研究和探索一套适合超级综合性大学高效运行的模式,处理好集中与分散、收与放、条与块的关系;二是学校大了之后的管理要更加严格,要有严格的考核和约束退出机制,要让学院真正都动起来、让老师都忙起来、让部门都跑起来,川大不仅能够更好,关键是要能够更强;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使决策更加科学、管理更加规范、学术更加民主。

他强调,上半年在党委领导下学校各方面的进展和成绩说明了大家是有能力、有水平把大事、难事都做得很好的,但要实现学校“两个伟大”的奋斗目标,全校师生就必须还要有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和更强的推进力。

会后,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充分总结了学校上半年的工作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深入的整体谋划和认真部署,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既振奋人心,感到我们川大很有希望,又催人奋进,要高标准地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力争做到极致。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一份子,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两个伟大”宏伟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霍巍表示,听了王建国书记对上半年工作的总结非常鼓舞人心,证明川大的干部师生能够做大事情、做一流的事情。李言荣校长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二)》报告中对学校发展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的分析,也让大家感到任重而道远,面对越来越激烈的高校竞争,我们要有思路、有谋划、有动作,才能够弯道超车,实现超越式发展。

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王建国书记的讲话提纲挈领、重点明确,对学校“两个伟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及重点工作做了周密部署。李言荣校长的报告,分析透彻、路径清晰,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路径与举措。新学期,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将以建设最好华西医学、世界一流的医科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路径,创新举措,深度服务于“健康中国”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国际舞台展示川大华西的闪亮名片。

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表示,王建国书记全面总结了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成绩,令人鼓舞。李言荣校长分析了学校的发展形势,让与会者对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新学期,经济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让学院动起来、让老师忙起来,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

化学学院书记王智猛表示,会议为学校发展描绘了更加清晰的蓝图,并制定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路径。作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化学学院将以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为主线,按照会议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为全面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表示,会议安排部署了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和路径。建环学院将围绕学科、人才两大短板,学科上分析差距,加强谋划,整合交叉,提升水平,人才上主动出击,全员引才,激励考核并举,外引内培融合,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http://www.scu.edu.cn/__local/2/75/8E/EBE04ECBA96235655312CF43096_019EF714_2BDF2.jpg

为更好地为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两个伟大”的宏伟目标,学校还于829-30日,先后召开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校领导班子务虚会,校党委常委会,以及党委全委会,传达学习近期中央及四川省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文理工医各学科负责同志报告学科发展及“双一流”建设情况,围绕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和下半年重点工作特别是学校机构改革、双一流建设进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本科教育及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逐一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并审议通过了《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