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习在线 > 正文

习近平讲故事:我们叫龙的传人

日期:2018年10月12日 关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7-11-16

特朗普:“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或者更早,所以你们有5000年的历史?”

习近平:“有文字的(历史)是3000年。”

特朗普:“我想最古老的文化是埃及文化,有8000年历史。”

习近平:“对,埃及更古老一些。但是文化没有断过流的,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

特朗普:“所以这就是你们原来的文化?”

习近平:“对,我们这些人也是原来的人。黑头发、黄皮肤,传承下来,我们叫龙的传人。”

特朗普:“这太棒了!”

——摘自习近平主席夫妇同特朗普总统夫妇参观故宫时的对话(2017118日,根据央视视频整理)

背景资料:

“龙的传人”是中国人的自称。龙的形成记录了古代民族发展的聚合过程,起着维系和向心的作用。龙文化已成为东方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常引以为豪。

由于龙的这一特殊性,事实上它已经成了我们的文化图腾。在一篇传播很广的小学课文中,非常生动地解释了我们为何被称作“龙的传人”——

“我们都知道,龙并不是一种真实的动物。它只存在于中国人的想象和传说中,是中华民族远古时期所崇拜的图腾。

龙之所以备受中国人崇敬,是因为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龙是出类拔萃、变幻万千、无所不能的。龙王高居天上,它能呼风唤雨,翻江倒海。天下旱涝,庄稼丰歉,人间祸福,全凭它的旨意。

龙是至高无上的权利的象征,皇帝自认为是‘真龙天子’。他的身体称为‘龙体’,他穿的衣服是‘龙袍’,他坐的椅子是‘龙椅’……故宫里单是太和殿,便装饰有1.3万条龙。

但龙的形象并非帝王所专有,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龙又象征着自由欢腾和完美。所谓‘金龙献瑞’‘龙凤呈祥’‘龙飞凤舞’‘龙腾虎跃’,说的就是这种祥和幸福、欢腾自由的景象。

西方也有龙的传说,但西方的龙不同于中国的龙,西方的龙往往集各种凶恶于一身,专干害人的事情。中国的龙则是集各种能力于一身,象征着中国人对自由完美的向往和追求,所以中国人常常自称为‘龙的传人’。”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