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出版社出版的《宋代诏令全集》获得“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

日期:2017年05月08日 关注: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我校出版社出版的《宋代诏令全集》获得“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本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是在全国出版社出版的77万种图书中进行评选的,获奖数为165种。

《宋代诏令全集》(以下简称《全集》)为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收文40000多篇,洋洋1300余万言,皇皇860卷,14巨册,由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王智勇和王蓉贵主编、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这是一部编纂历时近30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断代诏令总集,是有宋一朝“政事之枢机”、“典故之渊海”。它的出版,是使古代中华文化达到“造极”之盛的天水一朝320年历史的重要展现,也必将有力地推进宋代历史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统观全书,在学术上具有以下明显的编纂优势。

一是收文全面。通过返查与补查,编者在《全宋文》基础上,又增补了3000多篇、近100万字的诏文。所以,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部《全集》,尽管不可避免地还存在遗漏,但比之现存仅3800多篇的《宋大诏令集》,收文多至40000多篇的《全集》,无疑是相当全面的了。

二是分类得当。《全集》在准确理解数万篇诏令文意的基础上,将全部诏文分为帝系、政事、官吏拜罢、典礼、舆服、职官、仪制、选举、学校、食货、刑法、军事、地理、医方、历法、瑞异、学术、释道、民族关系、对外关系等20类,许多门类下又分若干小类。这样的分类自然更符合现代研究者的需求,查找和使用更为便利。

三是系年确切。系年是史学不可或缺的要素。编者对每一篇诏文尽可能做了系年。特别是结合有关史实,准确考订出了现存宋人文集所载很大一部分诏文的确切年代;对那些无法确定准确年代的诏文,编者也根据草诏者任职翰林学士与中书舍人即两制的时间,并结合诏文所述史事蕴含的信息来暗分年代。

四是校勘精审。《全集》的编者在充分吸取已有校勘成果的基础上,对所有诏文重新进行标点、校勘。其所校诏文主要分两个方面,首先是从史籍、方志、笔记小说等典籍中辑得单篇诏文,此类诏文往往在多部典籍中皆有记载,而编者采用的每一篇诏文的底本,大致按照史籍编纂时间早、诏文全的原则收录,所校勘的材料则主要参校现存宋元史籍。其次是宋人文集中的诏文的校勘,主要通过考察该文集的版本系统、源流,确定工作底本,通校二至三个版本,并参校其他宋元典籍,从而使《全集》在标点、校勘上达到了新的水平。

另外,《全集》最后还附有“人名索引”,为研究者提供了查阅的便利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