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出版社出版高质量发展咨询会暨2019年度好书评审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关注:



 

 

2020424日上午,出版社在513报告厅召开出版高质量发展咨询会暨2019年度好书评审会。四川大学原党委书记、四川省社科联主席杨泉明,四川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吕重九,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姚乐野,成都市委党校副校长王苹,乐山市作协主席徐杉,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四川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洪松,四川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罗锋,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出版社班子成员和部分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宋绍峰主持。

出版社社长王军首先介绍了出版社发展情况。王军强调,出版社未来三年,将依托“一社、一馆、一店、一平台”,努力实施“六大工程”:一是主题出版工程,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做好主题出版工作;二是精品保障工程,采取措施,整合力量,保证高质量按时完成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出版项目;三是品牌提升工程,进一步巩固学术出版、教育出版特色和优势,出版一批体现学校“双一流”建设最新成果的系列学术专著和教材,一批体例完善、校勘精良、文化传承价值突出的古籍整理图书,一批高品质教辅读物和文化科学普及读物;四是融合发展工程,继续推动融合发展,实现数字出版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影响力不断扩大;五是走出去工程,继续推动文化“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出版社的海外影响力;六是人才质量工程,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人才队伍规模稳步扩大、水平显著提升、结构日益优化。

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介绍了“四川大学出版社2019年度好书”初评情况。

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出版高质量发展议题做了发言。杨泉明教授指出,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出版社。出版社要多出书、出好书;要进行方法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图书要有正能量、人民看得懂;要加强图书策划的组织、引导工作;要加强作者队伍建设。

吕重九教授指出,出版社首先是学术机构,其次才是经营机构。出版社要设立出版基金支持图书出版;要不断进行体制创新,与期刊资源共享,加大人财物投入,努力再上台阶;要为扶贫攻坚做贡献,把触角延伸到贫困山区;要加强发行队伍建设,依托学校国际校友会,利用校友关系,探索对外发行之路。

姚乐野教授指出,四川大学出版社要突出学术性,实施精品化战略;要搞好融合发展,实施数字化发展战略;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实施大众化发展战略;要注重开展版权贸易,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说明: C:\Users\TONGFANG\Desktop\20200424评审会\IMG_20200424_105332.jpg

霍巍教授指出,四川大学拥有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等馆藏资源,要开发好、利用好;要围绕“一带一路”、“高原丝绸之路”等做好图书出版。

说明: C:\Users\TONGFANG\Desktop\20200424评审会\IMG_20200424_110233.jpg

舒大刚教授指出,可以建议学校把上交经济目标作为出版基金;可以对已出版图书进行加工整理。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围绕出版具有川大特色的高水平教材、学校学术资源开发利用、图书封面设计、作者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

出版高质量发展咨询会氛围热烈,发言踊跃,体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出版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宋绍峰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大家的衷心感谢。他指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后我们将进行认真梳理、学习、消化,落实到出版社的发展理念当中、发展规划当中、规章制度当中和出版实践当中。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