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通识教育“一课一书”出版交流会在我社成功召开

日期:2020年06月09日 关注:



 

为进一步推动四川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保障教学用书的出版,实现课程建设总体目标,202064日下午,由教务处、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四川大学通识教育 ‘一课一书’出版交流会”在四川大学出版社513会议室召开。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副处长李华教授,四川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工作组组长刘莘教授等,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教授等首批31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团队负责人,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王军、总编辑邱小平以及编辑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莘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通识教育“一课一书”出版交流会

 

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首先以“面向未来,打造川大通识教育升级版”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她回顾了四川大学打造通识教育课程的目标、定位及所取得的成就,介绍了四川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和新时代四川大学通识教育理念,并就“百门核心课程打造计划”的进一步推进做出了部署和安排。她指出,希望各方一起努力,在20202022年两年间全力打造出100门有川大特色、有中国温度、有社会影响力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推动第二课堂建设,基于大数据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实施“人类文明经典导读”计划,编著“川大通识”系列丛书。同时,张红伟处长还指出,四川大学将为老师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共同推动通识教育升级再出发。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发言

 

出版社王军社长以“四川大学通识教育出版工作概述”为题作了报告,对四川大学通识教育出版方向提出了设想。他指出,四川大学通识教育出版应朝着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系列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发挥多学科优势、团队优势和整体优势,统一规划,以数字出版、纸质出版、讲座等多元形式打造川大通识课程的品牌。为此,四川大学出版社将成立专项小组,实施选题、交稿、编辑、出版、发行全流程跟进,为各位老师提供出版咨询、项目申报、开办系列讲座、营销宣传、数字化平台运营、版权输出等一系列服务,共同推进四川大学通识教育出版工作进一步发展。

四川大学出版社王军社长发言

 

出版社邱小平总编辑以“教材出版流程及编写规范简介”为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教材出版流程及教材编写的重点注意事项,并就教材编写的常用标准及规范文件作了简要说明。

四川大学出版社邱小平总编辑发言

 

四川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工作组组长刘莘教授组织参会教师围绕教材编写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各课程组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团队编写教材的计划和进展,分享了在编写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并就写作风格、编撰体例、出版质量、出版经费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大量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工作组组长刘莘教授作交流发言

 

各课程组教师代表交流讨论

 

交流讨论结束后,张红伟处长、王军社长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张红伟处长表示,首先感动于各位老师的敬业和付出,老师们的发言为后续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很多启示。这套通识教育教材,要帮助学校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发出宏大的川大声音,因此定位要高远,不必局限于中文版。她也表示,希望各位老师坚持政治思维、底线思维,抓紧时间抢占先机,但也要注意量力而行,坚持质量为上。

王军社长表示,希望各课程组老师能严格把控编写质量,确保作品的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出版社也将尽快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为课程组老师解决实际问题,争取做好每一项工作。

参会老师普遍认为,此次出版交流会进一步明确了课程建设的目标与任务,加深了各课程组对通识教育教材出版工作的认识,增进了各课程团队之间的交流,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本次交流会同步开通了线上会议,以方便未能到现场参会的老师们在线上了解会议内容。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