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史力行:四川大学出版社会同历史文化学院与自贡市档案馆开展馆藏盐务英文档案编研出版合作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作者:杨岳峰 关注:


 

 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四川大学出版社主动走出去,深入四川省各地市州寻求文化建设合作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磋商,61日,自贡市档案馆馆藏盐务英文档案编研出版合作签约仪式在四川大学出版社顺利举办。自贡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黄晓燕,自贡市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潘俊,四川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李昆、四川大学档案馆副馆长王金玉、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果,四川大学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期刊社社长宋绍峰,四川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出版社社长王军主持。

 自贡市档案馆馆藏盐务英文档案是北洋政府与列强签订“善后大借款”协议以后列强在自贡设置盐税稽核机构留下的档案资料,是帝国主义侵华的实证材料,佐证了在党的领导下,百年来近代中国摆脱积贫积弱,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富强的伟大历程,具有极高的政治、外交价值和多学科研究价值。经过多次磋商,四川大学出版社、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自贡市档案馆达成了对自贡市档案馆馆藏盐务英文档案的编研出版合作协议。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廷湘教授担任项目组组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伟教授、四川大学出版社文史与古籍编辑部主任杨岳峰为项目组成员。

四川大学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宋绍峰首先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签约仪式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接着介绍了出版社的发展概况,并对本项目寄予厚望,指出这批档案资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素材,三方要保护好、利用好,携手打造精品出版工程。

自贡市档案馆黄晓燕馆长对馆藏重要历史档案资源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四川大学开展全面合作,对馆藏资源进行系统开发,实现“让档案活起来”的目的。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果副院长回顾了川大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川大史学与自贡井盐的密切关系,指出自贡盐业对于四川乃至全国的重要作用,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今后将与自贡全面开展盐业史研究的合作,助推井盐的历史研究走向世界。

四川大学出版社王军社长在发言中提到,四川大学出版社的长期发展离不开优秀作者的支持和四川深厚的文化底蕴,出版社愿竭尽全力保障本项目的实施,出版一批精品力作,推动相关科学研究,打造系列文化品牌。

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李昆、四川大学档案馆副馆长王金玉等领导对本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能够将本项目打造成重大社科研究成果。

随后黄晓燕馆长、王果副院长和邱小平总编辑代表三方在协议上签字。会上还举行了《初心•使命•信仰——吴玉章感人故事》赠书仪式。

    会后,自贡市档案馆黄晓燕馆长一行在我校图书馆党跃武馆长、档案馆副馆长王金玉等陪同下,参观了川大图书馆志炜纪念厅、江姐纪念馆,学习江姐的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