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川大英烈革命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座谈会

日期:2021年06月25日 作者:匿名 关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的一百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于2021625日上午在出版社513会议室,以“弘扬川大英烈革命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召开学生座谈会。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川大英烈丛书》各位责任编辑及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联系学院——体育学院的副院长韩海军教授和全体硕士生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期刊社社长宋绍峰主持。

宋绍峰首先致辞,对体育学院韩海军副院长和全体硕士生来到出版社参加座谈会表示欢迎。宋绍峰指出,在党的一百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弘扬川大英烈革命精神,对于引导各位同学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的意义。

接着,宋绍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人的11封回信。宋绍峰指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人11封回信的学习,充分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具体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优秀光荣传统,胸怀大志。二是广大青年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广大青年要珍惜韶华,练就过硬本领。四是广大青年要勇挑重担,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宋绍峰强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希望和要求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继承、弘扬川大英烈革命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引导每位同学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韩海军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政领导班子联系体育学院学生工作,对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出版社与期刊社与体育学院加强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引导学生成为“文武双全”的优秀人才。

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副书记、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出版社社长王军在讲话中指出,四川大学有着百年的革命历史传统和深厚红色文化底蕴,《川大英烈丛书》是对川大英烈革命精神的系统整理和概括。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对广大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弘扬川大英烈革命精神,在新的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会上,《川大英烈丛书》各位责任编辑介绍了川大英烈革命精神。《正气横空:四川大学革命英烈诗文选》责任编辑刘畅表示,诵读四川大学革命英烈诗文,如同与四川大学革命英烈这样的“高尚的人们”进行一场又一场心灵的对话、一次又一次思想的激荡,在穿越时空隧道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他们矢志不移的初心和使命。

《一片丹心向阳开:渣滓洞集中营的川大英烈》责任编辑刘一畅给大家讲述了在渣滓洞英勇牺牲的数百名革命英烈的故事,并分享了编辑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揆文奋武: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川大英烈》责任编辑李畅炜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抗美援朝时期,川大师生踊跃参与的背景和经过,并为大家讲述了林学逋、袁守诚、张建华、詹振声四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奉献出宝贵生命的川大英烈的人生故事。

《思想拓荒:川大人与马克思主义在西南地区的早期传播》责任编辑荆菁为同学们讲述了王右木、杨闇公、童庸生及恽代英对马克思主义在西南地区早期传播所进行的探索与贡献。

《闪亮的坐标: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传略》责任编辑曹学敏分享了编辑此书的个人体会:一是他们的优秀。全书的84位英烈,都是当时优秀的学习者、革命者,他们有的人牺牲时不到20岁,经历并不很多,但他们的勇气和思想并不因为年轻而缺乏,相反,相当有力量。二是他们的普通。他们是有着血肉之躯的普通人,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的关键时刻,选择了革命的道路。这条路很艰辛,但他们满怀憧憬和希望。他们面对牺牲时表现出的坚毅,特别值得钦佩。他们的选择,让平凡的自己变得伟大。三是对于我们的意义。时代虽然不同,但我们从革命先烈的故事里,仍可以学习他们读书的方法、思考问题的方式、与人相处的态度;感受他们在短暂而关辉的一生中表现出的巨大的生命力量。这些对于我们今天青年选择人生道路,分析所遇到的人生问题,依然意义非凡。

与会学生踊跃发言。张喆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一开始就扣好理想信念这粒人生扣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报效祖国和建设家乡作为最大追求,从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求真问学、做勤学者。刻苦学习科学知识,提升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我们需要时刻爱自己的祖国,将祖国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时刻铭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自强有为的爱国人、体育人。

李素洁同学表示,希望能成为新时代的有用之才,像革命烈士那样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奋斗回报母校、人生道路上的恩师,要勇担时代重任,迅速成长起来。

唐红梅同学表示,参加今天的交流会,受到了教育,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新知识。通过五位编辑的分享,明白了伟大来自革命,英雄来自平凡,把自己奉献给国家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去学习。我们需要在这些优秀作品中汲取营养,并落实到知信行中去。今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努力完善自己,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祖培同学表示,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在库闻书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追忆革命先烈用生命和信仰书写的光荣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通过编辑老师介绍《川大英烈丛书》中英烈们的英雄事迹,了解他们奉献、进取和斗争的精神,深感青年一代肩负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大,应该继承并发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传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新的时代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举行了赠书仪式。王军代表出版社向体育学院学生赠送了《川大英烈丛书》。

与会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对川大英烈革命精神的回顾、学习,自己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迢迢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今后,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希望和要求,以川大英烈为榜样,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