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会

日期:2021年07月05日 作者:匿名 关注:


 

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是“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202175日上午,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在出版社513会议室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期刊社社长宋绍峰做了讲话,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副书记、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出版社社长王军主持会议,出版社与期刊社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老领导、老党员代表,党支部书记、编辑部(科室)主任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军宣读了表彰决定,对出版社文史古籍编辑部党支部等12个先进党支部、李轶楠等4名优秀党支部书记、张凌之等23名优秀共产党员、段悟吾等3名优秀工会干部、石慧等18名工会积极分子、蒋玙等2名优秀团干部、谢瑞等3名优秀团员、曹贝贝等19名出版社优秀员工进行了表彰。同时,还对《普通话水平测试实用教程(修订版)》等10种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度十大畅销教材、《中国俗文化研究大系》等11种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度好书·年度品牌(系列)和《中国西部民族地区传媒素养培养模式研究》等33种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度好书·年度单品的责任编辑和策划人进行了表彰。

宋绍峰书记、王军社长为先进党支部代表颁奖

邱小平总编辑为优秀党支部书记颁奖

陈忠林副社长为优秀党员代表颁奖

宋绍峰书记为优秀工会干部颁奖

李天燕副社长为工会积极分子代表颁奖

邱小平总编辑为优秀团干部颁奖

别明江副社长为优秀团员颁奖

宋绍峰书记、王军社长为出版社优秀员工代表颁奖

王军社长为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度畅销书责编、策划人代表颁奖

邱小平总编辑为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度好书(品牌)责编、策划人代表颁奖

李天燕副社长为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度好书(单品)责编、策划人代表颁奖

 

 

宋绍峰在讲话中首先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是“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出版社与期刊社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群众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希望全体党员、群众以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同时,也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宋绍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回顾了党的100年光辉历程,总结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面向未来,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9项原则,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出版社与期刊社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群众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要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要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宋绍峰强调,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社与期刊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印发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努力推动四川大学出版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宋绍峰最后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三要坚持不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四要锲而不舍地推进一流出版社与期刊社建设;五要坚定不移地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川大学出版社原社长王锦厚发言

与会党员、群众畅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老领导、老党员代表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谈了体会。84岁高龄、具有64年党龄的四川大学出版社原社长王锦厚教授表示,自己连续三遍观看了庆祝大会转播实况,感到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激动万分。我为我们党一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无比自豪,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无比自豪。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为出版社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发扬革命斗争精神,通过著书立说同学术界的错误观点进行坚决的斗争。

四川大学出版社原总编辑王宗年

87岁高龄、具有38年党龄的四川大学出版社原总编辑王宗年教授分享了他的诗作“贺党的百年华诞”。他表示,党的一百年是个奇迹,一百年来我们党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国家,建立了一个强盛的国家,建立了一个安全的国家。党的一百年光辉历史全面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丛书》五位责任编辑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在编辑《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丛书》过程中的感悟谈了体会。《正气横空:四川大学革命英烈诗文选》责任编辑刘畅表示,四川大学革命英烈诗文选是四川大学革命英烈给我们留下的一笔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面推进四川大学“两个伟大”而奋勇前进。

《一片丹心向阳开:渣滓洞集中营的川大英烈》责任编辑刘一畅表示,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敢于斗争,信仰坚定,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原因。以江姐为代表的渣滓洞川大英烈,用思想和行动诠释了信仰的力量。编辑这本书的过程既是一个接受红色教育的过程,也是一个隔时空与川大革命英烈进行交流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只有当回首历史时,我们才能从现实的视角跳脱出来,从历史的角度评判,从而反思自己,反思现实,从而提醒自己,不忘初心跟党走。这就是我们回顾历史,追忆革命先烈的意义所在。

《揆文奋武: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川大英烈》责任编辑李畅炜介绍了抗美援朝时期川大师生踊跃参与的背景和经过,并为大家讲述了林学逋、袁守诚、张建华、詹振声四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奉献出宝贵生命的川大英烈的人生故事。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更应当继承与发扬这份来之不易的精神财富,矢志向前。

《思想拓荒:川大人与马克思主义在西南地区的早期传播》责任编辑荆菁为大家讲述了王右木、杨闇公、童庸生及恽代英对马克思主义在西南地区早期传播所进行的探索与贡献。她表示,《思想拓荒:川大人与马克思主义在西南地区的早期传播》通过对川大人的革命精神及英雄事迹的收集整理,印证了川大人与马克思主义在西南地区早期传播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对四川地区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群体特征的分析,概括总结了其在诸多个性当中的时代共性,也以此展现出川大学子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所做的突出贡献。

《闪亮的坐标: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传略》责任编辑曹学敏表示,全书的84位英烈,都是当时优秀的学习者、革命者,他们有的人牺牲时不到20岁。我们从革命先烈的事迹里,可以学习他们读书的方法、思考问题的方式、与人相处的态度;感受他们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表现出的巨大的生命力量。这些对于我们今天的青年选择人生道路、分析所遇到的人生问题,意义非凡。

五名编辑代表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围绕“坚守初心使命,立足岗位拼搏奉献”这个主题做了发言。编辑室主任代表杨岳峰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一个出版工作者,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不断开拓新的工作局面,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秀精神食粮的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党支部书记代表余芳表示,面向未来,质检哲学外语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6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以及优秀基层党组织为榜样,从严务实,担当作为,努力为学校实现“两个伟大”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祝我们伟大的党百岁生日快乐,祝我们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祝我们出版社的事业蒸蒸日上!

党支部书记代表邱爽表示,第一,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要始终践行初心。践行初心意味着我们要感恩先辈。践行初心也意味着我们要感恩当下。第二,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要坚守忠诚之心。作为一名高校学术期刊编辑,更要将纪律的坚持,尺度的坚持,规矩的坚持,道德的坚持,牢记于心。第三,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要永葆拼搏之心。我们要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苦干实干,充分展示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以当下百年建党伟业的伟大成就为奋起点,持续奋进。

青年编辑代表李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的讲话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对于编辑来说,要谨守自己的初心,严守编辑出版的各项规章制度,让每一本书经得起国家、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青年编辑代表张露表示,经过一年的工作,在各位前辈编辑老师的指导下,对编辑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自身的编辑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我深知自己离一名成熟的编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以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从小事做起,向优秀前辈学习,以期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编辑,为出版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刚才十二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都做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一是希望各编辑部(科室)、各党支部传达好今天的会议精神,通过政治职工学习会和支部组织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结合出版实际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二是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牢牢把方向、严质量、强队伍,牢牢把握出版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维护好已有品牌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利用学校“双一流”建设契机,不断推进出版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