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召开新学期工作研讨、布置会

日期:2021年08月31日 关注:

 

 

2021831日上午,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十一次学习会,学习贯彻学校中层领导人员专题培训会、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会议精神,研讨、部署新学期工作。出版社与期刊社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期刊社社长宋绍峰主持。

 

会上,宋绍峰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文章,以及学校印发的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传达了学校82627日在望江校区召开的中层领导人员专题培训会和2021年下半年新学期工作布置视频会会议精神。

宋绍峰表示,学校党委在开学之初组织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十分必要和及时,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同志的报告从高校干部为什么要提高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怎样提高政治能力三个方面对提升政治能力进行的论述,高屋建瓴、逻辑严密、切合实际,对提升我校中层领导人员的政治能力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实效性。校长李言荣同志从为什么要提高工作执行力、怎么抓执行力两个方面对提高工作执行力的论述,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其他校领导的报告,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学校的有关工作,深入细致,便于落实。

宋绍峰指出,出版社与期刊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单位,应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大力提高执行力,应该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加强图书和期刊的质量管理,为社会提供合格的精神产品;二是要加强规范化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三是要突出特色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大力打造精品力作,要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对接起来,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四是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根据学校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期刊社下半年重点工作如下:一是要将学校两级管理办刊机制落实落地;二是根据上半年期刊社会效益评价结果,以评促改,进一步提高期刊的社会效益;三是推进建立投稿、论文推送公共服务平台;四是进一步做好编辑培训工作和期刊编辑评优工作。

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副书记、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出版社社长王军表示,此次中层领导人员专题培训高屋建瓴,对基层把握大局、明确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根据培训会精神、学校新学期工作安排和工作重点,结合本单位实际,2021年下半年,出版社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使命的担当上下功夫。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指出,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作为出版工作者,应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勇于担当使命,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首先要坚持质量第一,加强主题出版和重点项目出版,加强选题储备,弘扬革命文化,通过出版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在防范风险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出版管理工作和网络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培训,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筑牢意识形态防线。三是在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围绕高质量发展、围绕振兴四川出版,做好重点项目出版,并争取国家级的重点项目。四是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利用学校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打造图书品牌,开拓新的增长点。五是在体制机制方面下功夫。结合中央巡视、学校巡察工作,积极整改,以改促进。

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副书记、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表示,学校此次中层干部培训会议上,王建国书记就提高政治能力作了讲话,李言荣校长就提高工作执行力作了要求,对中层干部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启发。出版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意识形态方面不出问题。政治上的坚定源于扎实的理论基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做好编辑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编辑职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知行合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持续整改,把准政治方向,明辨政治是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实际,分别谈了下半年工作重点和难点。最后,对巡察整改方案进行了研究。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