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日期:2021年10月08日 关注:

 

 

 

 

2021108日下午,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在出版社513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党总支副书记、出版社社长王军出席会议,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期刊社社长宋绍峰主持。

 

会上,宋绍峰从中华文化五千年、社会主义运动五百年、建党一百年等三个历史维度分享了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收获和体会。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这些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也饱含着中华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沁润。社会主义运动500年从空想到科学,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就是因为这个实践是立足中华大地上的实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宋绍峰强调,今后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继续引向深入,认真研读原文,全面深入学习,联系实际学习,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军表示,我们要把握好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把握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放未来。他对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学习要抓重点,把握好学习方向;二是理论学习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例如,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出各党支部的特色;三是学习内容要全面,充分发挥强国APP平台的作用,加强学习交流。

各位党支部书记也纷纷结合本单位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文科学报党支部书记邱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民族伟大复兴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重要时间节点,有五重重要意义:其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彰显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其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凝结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其三,中国共产党百年沧桑巨变印证着中国道路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其四,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开拓出了人类文明发展新格局;其五,中国共产党具有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独特优势和责任担当。从民族复兴的角度看,“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做出了新的定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责任和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接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篇章的豪迈情怀;科学阐明了中国道路不仅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而且是党领导人民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而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光明坦途和必由之路。

理科学报党支部书记伍少梅结合当前形势,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共同富裕等方面谈了个人学习体会。她表示,制度化是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现代化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和本质特征。只有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有可能实现现代化,才有可能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力保证。目前,我国正在由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由中等收入国家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齐头并进。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新时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医科学报党支部书记汤洁以“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依靠人民”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出版行业正处于深化改革创新的阶段,出版社与期刊社广大党员干部需要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带领职工群众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进一步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世界一流出版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四个全面”“四个伟大”征程上显身手、立新功。

工科学报党支部书记李轶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每一个中国人感到振奋和激动。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决心,更加激励我们在科技期刊发展的关键时刻立足传播科学的初心,围绕创新性国家建设任务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办出高水平的科技期刊,为学术期刊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版社理工医编辑部党支部书记周艳从新时代中国青年实现伟大复兴的角度进行了分享,表示作为青年人、青年党员,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努力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政治素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出版社数字教辅大众编辑部党支部书记韩仙玉围绕“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探索数字出版可持续发展之路”进行了分享,她表示,作为一名数字出版方向的出版人,应当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探索数字出版可持续发展之路。从事数字出版近五年来,见证了行业中数字出版高速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也见证了我社数字出版探索历程,从最初的电子书,到设法申请资金资助的项目,大术读家、到大川课堂,再到目前正在研发的云雀在线学习平台,从电子书授权到数字教材,再到课程出版。这条路越来越接地气,不仅能服务纸书,还能为为纸书增值,更加能触达图书的作者、用户、甚至是课堂的情况。为了持续发展,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数字教材或课程的开发,精心策划、加工及运营。通过不断的积累内容和经验,开辟可持续盈利的模式。

出版社印发中心党支部书记段悟吾结合印发中心具体工作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个人体会,她表示,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活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心潮澎湃,情绪激昂。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矢志不渝,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目标,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作为9000多万共产党员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出版社印发中心的党员,我们倍感骄傲自豪。我们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出版意识形态、积极履职尽责,创造更加优异的出版发行业绩。

出版社质检哲学外语编辑部党支部书记余芳结合编辑部工作,从“一带一路”,版权输出、文化传播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我们出版人尤其应当具备和发扬的。新时代以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得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中国的发展成就被世界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所认同。它们希望了解中国成功背后的原因。而文化交流成为世界认识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纽带。出版业作为世界各民族、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党和政府对包括出版企业在内的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大力支持。在这种形势下,质检哲学外语党支部覆盖的外语编辑部暨国际部在版权输出、文化传播方面的工作日益加强,与印度、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出版社都建立了联系,与部分出版社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未来,在优秀选题的出版工作中,外语编室暨国际部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通力合作,打造精品图书,通过版权输出等方式,加大海外宣传力度,对外宣介中国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出版社文史古籍编辑部党支部书记高庆梅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历史角度,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进行了剖析,她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一再告诉我们:没有历史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没有明天,哪里来的明天?总结共产党一百年来的成功经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忘了自己的根本,不要忘了广大的人民群众,要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要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只有替广大的人民着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革命才会有基础,才能在艰难困苦中坚持下来,但凡稍微离开人民群众,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就会遭遇曲折,国家的发展就会遭遇挫折。所以,我们今天要一再强调初心和使命。

出版社语言文字编辑部党支部书记吴近宇表示,通过最近一段时间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对于“九个必须”论述有比较深刻的体会。“九个必须”高屋建瓴,但都可以落实到我们日常的编辑出版工作中。比如“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一点,要求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就体现在我们应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高涨的精神文明需求和文化需求,出版更多,更好的图书。一方面为作者提供施展他们高尚情操,高雅品位和良好创意的文化平台;另一方面为读者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出版社基础教育编辑部党支部书记杨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了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句话在我们的生活点滴中能够体现:手机、汽车、智能家电从无到有,从国外品牌到民族品牌。人们不再一味追逐国外品牌,先是接受民族品牌,民族品牌走出国门后以民族品牌为傲。国外品牌—合资品牌—民族品牌,这一过程的转变印证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党员,生在华夏何其有幸!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筑牢政治忠诚。在工作和生活中,必须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端正和树立工作为人民的态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出版社综合财务党支部书记李金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围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她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历史意义和作用,并对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更好地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善于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出版社与期刊社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加强内容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会上,大家理论联系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了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会议要求,广大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理论上的提高和工作上的成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出版社与期刊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