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信息公开 > 正文

热烈祝贺四川大学出版社两套图书成功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日期:2017年03月02日 关注:

2017年2月17日,经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名单已经产生,共534项。四川大学出版社两套图书项目《中国城市通史》及《三苏经解集校》成功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1、《中国城市通史》

本书主编何一民教授,为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先后主持国家清史编纂工程《清史·城市志》等国家重点项目课题。代表作主要有《中国城市史纲》《中国城市史》《近代中国城市发展与社会变迁》《近代中国衰落城市研究》《世界屋脊上的城市——西藏城市发展与社会变迁研究(17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

本项目将中国城市发展历史分为七个时期,每一时期编纂一编:先秦时期、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两宋辽夏金时期、元明时期、清朝时期、民国时期,每编30万~33万字。

《中国城市通史》拟从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对中国城市的发展变迁加以考察。时间:上自城市的产生、起源,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空间:以当代中国的疆域为研究的空间范围。同时,以城市文明的演变作为研究的主线,以历史的演变为经,以城市的结构为纬,按照城市发展的历史时段分编编纂,每一历史时段都包括城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制度文明的变迁,内容涉及城市经济、政治、军事、社会、文化、教育、建筑、交通、金融及自然等各个方面。

《中国城市通史》的纂修是研究中华文明史的重要内容,对于深入认识中华文明的特质有着重要意义;将推动历史学研究的开拓和创新;有助于揭示中国城市发展的路径、特征和规律,对于当代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有着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有助于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本项目的完成与出版,是中国城市史研究的丰富与深化,是中国城市史研究领域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2、《三苏经解集校》

本项目系在明焦竑辑《两苏经解》基础上,集中收录三苏其他解经著作及论述,并加以点校而成。焦竑辑《两苏经解》收书凡7种64卷,含苏轼《东坡易传》9卷、《东坡书传》20卷,苏辙《诗集传》19卷、《春秋集解》12卷、《论语拾遗》1卷、《孟子解》1卷、《老子解》2卷。

今在此七种以外,增辑《三苏父子经说》和苏轼《论语说》,共计九种。每书之后,还将他人评价三苏经学成就的资料统统加以辑录,无异三苏经学思想的资料集成。其次,还为《三苏经解集校》各书撰具提要,对其成书经过、版本流传和学术价值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证和叙述。最后,除了独立成书的八种经学著作外,苏氏父子还有多篇短论流传于世,本次整理特别将这些单篇经学文论汇编为《三苏父子经说》。以便为相关学科研究者提供详尽、系统的文献资料。

三苏以上著述,是北宋“蜀学”的重要代表作,也是至今尚可考述最早的宋人经学著作之一。苏轼对自己的经学著作十分看重,以为三书既成,“便觉此生不虚过”,相期为后世学人有以知道自己学术成就、主体思想的重要成果。而苏辙《诗集传》一书,自撰写伊始至完稿杀青,前后用了将近50年时间,可谓耗费了其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可惜二苏的经解写成后,由于朝廷“党禁”和打击“元祐学术”,未能得以全部刊行和推广,其学术影响力没有达到应有效果。直至当下,研究三苏(或两苏)者,也多是在他们的诗文之间做活计,却对他们精力所萃的经学著作注意不够。仅从《苏轼全集》中只收录了苏轼集部的诗文杂论,而经部著作并未被收录就可见一斑。

根据目录书著录,北宋只有《诗集传》刻本,南宋也只有《易传》刻本,其他各经均以抄本形式流行于学者和藏家之间,讹脱多有,传本甚稀。而苏轼《论语说》竟在人们的疏忽之中失传了。直至明万历年间,焦竑经多方收集二苏著述,仅得苏轼《东坡先生易传》9卷、《东坡先生书传》20卷,苏辙《颍滨先生诗集传》19卷、《颍滨先生春秋集解》12卷、《论语拾遗》1卷、《孟子解》1卷、《颍滨先生道德经解》(《老子解》)2卷;而苏轼所撰《论语说》一书,已无从可觅!焦氏将收集所得汇为《两苏经解》,并撰序给予极高评价。万历二十五年(1597),毕氏将书稿刊刻于世,人们始见二苏经学成就之原貌。后14年,顾氏又据其本再次翻刻,二苏的经学著作始大行于时,为学人所重。其版本,目前则主要有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毕氏刻本、万历三十九年(1611)顾氏刻本。此外还有日本京都大学汉籍善本丛书本,系日本京都同朋舍于昭和五十五年(1980)据万历二十五年刊本影印。但也都是辗转翻刻,校勘不精。

四川大学古籍所将《两苏经解》重新编辑、整理、校勘,并在焦竑所辑七种基础上,增辑补遗,共收录两苏经学著述九种。每书之后,将他人评价三苏相关经学成就的资料统统加以辑录,还为所收(辑录)各书撰具提要,对其成书经过、版本流传和学术价值进行较为全面的考证和叙述。除了独立成书的八种经学著作外,苏氏父子还有多篇短论流传于世,本次整理特别将这些单篇经学文论汇编为《三苏父子经说》,是为《三苏经解集校》所录第九种三苏经学著述。

综上,《三苏经解集校》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是研究三苏父子经学思想的重要参考资料。可以说,项目可谓集三苏经学之大成。古往今来,对两苏经解之成果进行整理和研究者殊甚寥寥,本书一经出版,必将弥补相应空白,并提请学人更多关注和深入研究三苏父子经学、巴蜀经学乃至宋代经学成就,并使读者得以一览两苏经学全貌。同时,《三苏经解集校》的出版还有利于整合资源,调配力量,对促进蜀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和弘扬巴蜀地方文化也有着重要意义。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