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中心 > 文艺 > 文学 > 正文

宋诗风骨与意趣

作者:郄丙亮 解爽 陈星宇 著

责任编辑:徐凯

出版时间:2012-05-15

定价: 18元

浏览:

丛书名:

书号:ISBN 978-7-5614-5773-3

内容简介

宋代是一个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历史时期,在右文政策的背景下,文人的社会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宋代文人的使命感格外强烈,士人普遍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进取精神。受其影响,当时某一时期的士风亦颇为随情任性,一部分仕途失意的士大夫以张扬、狂放的方式寄托其政治抱负、人生理想,表现在诗歌创作领域,则涌现了郑燮等一批士人兼诗人的诗风突变与创新。与此同时,宋代武力不兴的残酷事实,使得身居高位的文人逐渐丧失了沙场建功的幻想,转而追求内省、雅致的精神生活,表现在诗作的吟咏对象上则从自然风物向人工器物过渡,尤以文房器物为重。本书分风骨、意趣两部分。风骨篇以宋代诗歌与皇祐士风为内容,以郑獬诗歌究为例,以北宋中期为研究背景,将郑燮从所属的狂放不羁、诗酒风流的诗人群体中独立出来,通过对郑獬生平、宦游经历的考察,结合这一时期他的诗歌创作情况以及艺术成就,揭示其在北宋诗歌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意趣篇以宋代文人与文物意象为主题,以宋诗中的文房四宝诗为研究对象,从吟咏对象向人文意象转向的角度,考察文人意趣的转变方式,在诗作中的表现手法及其背后的深层历史、社会原因,以及宋代灿烂的器物文化及文人对器物文化的卓越贡献。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