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川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党支部与出版社联合开展“振兴四川出版”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关注:


 

 

2020724日下午,四川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党支部与出版社联合开展“振兴四川出版”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出版社库闻书店召开座谈会。四川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马晓峰、副处长吴蕾蕾、调研员柴亦熙和陈姊旭、主任科员古艳睿,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期刊社社长宋绍峰,出版社社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军,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副社长李天燕,以及出版社各党支部书记和编辑部主任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主持。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出版社社长王军首先介绍了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工作重点。在发言中强调了71日举办的振兴四川出版主题会,并指出四川大学出版社作为一家大学出版社,应服务于川大教育,为普及现代教育做出贡献。之后,王军社长提出了三点体会。第一,出版工作应更好地担当文化传承的使命和责任。出版社应定位明确,做好党的思想宣传工作,更好地继承文化传统,促进文化繁荣。第二,推进出版社向高质量出版单位发展。近几年,川大出版社加强改进出版工作,但品牌结构仍然相对薄弱,重印率、再版率较低。出版社应积极改进各项措施,更好地为地方文化服务。此外,出版社在品牌、品质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方面要改进。出版社应在各项出版基金的支持下,扩大川大出版社的品牌影响力。第三,出版社紧跟时代潮流,积极适应“互联网+”的新时代、新环境变化,成立了数字分社,并主动迎合学校需要,把出版工作与课程结合起来,将出版融入到教学科研中去。


   四川大学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书记、期刊社社长宋绍峰介绍了出版社与期刊社的党建工作情况和期刊社近期的工作情况。宋绍峰表示,出版社与期刊社应充分利用四川大学学术资源优势,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不断加强出版社与期刊社的意识形态工作,坚定出版导向,为教学科研和文化传承服务。宋绍峰指出,科技期刊是一所大学,特别是一流大学的门面,是学校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一要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质量,提高水平;二要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三要整合资源,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四要利用新科技提升出版、推送、宣传水平。


四川省委宣传部马晓峰处长对四川出版业的历史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表达了其作为普通党员的个人感受。马处长指出,省领导高度重视出版工作,亲自抓出版,并将振兴四川出版作为省内发展战略问题。经过几年的努力与改革,四川出版业已经由原来的“底气不足”逐步发展到盈利颇丰,在国内出版界频频发声,影响也逐渐扩大,完成了脱胎换骨的发展历程。四川出版业应继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通过各种制度和激励手段,振兴四川出版业。马处长肯定了川大出版社的发展前景,指出出版社的转型升级发展与产业链融合至关重要,应利用好四川大学“双一流”品牌资源,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热点问题及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精心组织、主动策划创新主题出版。出版人应在选题策划方面有较高的敏感度和独特的想法,扩展思路与视野,加强品牌建设,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独特的图书风格,使读者通过图书认识出版社。

随后,社领导与各支部主任带省委宣传部领导参观了书店和出版社,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