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社《三苏经解集校》被国家出版基金评为优秀

日期:2019年05月09日 关注:

 

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对2018年全国357个已结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考评,经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对出版质量、社会效益、项目管理等方面表现突出的164个优秀项目的承担单位予以表扬。我社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三苏经解集校》在绩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项目。

HBOOK006.jpg

  《三苏经解集校》系在明焦竑辑《两苏经解》基础上,集中收录三苏其他解经著作及论述,并加以点校而成。焦竑辑《两苏经解》收书凡764卷,含苏轼《东坡易传》9卷、《东坡书传》20卷,苏辙《诗集传》19卷、《春秋集解》12卷、《论语拾遗》1卷、《孟子解》1卷、《老子解》2卷。《三苏经解集校》在此七种以外,增辑《三苏父子经说》和苏轼《论语说》,共计9种。每书之后,还将他人评价三苏经学成就的资料统统加以辑录,无异三苏经学思想的资料集成。其次,还为《三苏经解集校》各书撰写提要,对其成书经过、版本流传和学术价值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证和叙述。 最后,除了独立成书的8种经学著作外,苏氏父子还有多篇短论流传于世,本次整理特别将这些单篇经学文论汇编为《三苏父子经说》,以便为相关学科研究者提供详尽、系统的文献资料。

《三苏经解集校》是三苏“蜀学”的经学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对其加以关注和研究,无疑是了解三苏“蜀学”和广义蜀学,并将其发扬光大的重要途径,对于蜀学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作为四川省重点支持打造的大型巴蜀文献集成《巴蜀全书》“精品集萃”的重要成果之一,《三苏经解集校》的出版有利于促进蜀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巴蜀全书》的编纂出版也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打造地方文化的精神家园也具有实际的意义。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