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九次学习会

日期:2020年11月02日 关注:


 

2020年11月3日上午,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出版社513会议室召开2020年第九次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出版社与期刊社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宋绍峰主持。

 

会上,宋绍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并结合10月30日上午召开的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有关情况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宋绍峰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要成就,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宋绍峰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校基层党组织,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一要利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政治学习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二要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出版社要明确进一步自身定位和特色,努力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精神,落实四川省委关于推动四川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努力建设成为与四川大学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大学出版社。期刊社要进一步理顺办刊机制,做好资源整合,努力建设一批一流期刊。

党总支副书记、出版社社长王军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把文化建设提到了很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进入新发展阶段以后,将对文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文化的作用也会进一步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用“四个重要”作了精辟概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做了规划和设计。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提出今后五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出版工作是党的思想宣传文化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是要把好出版工作“政治关”、出版作品“质量关”、出版产业“转型关”,明确自身定位和特色,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全面振兴四川出版战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出版高质量高发展水平。二是需要我们明确自身的使命与担当,探索“一社一店一馆一平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为传承优秀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学习宣传,加强编辑学习培训,网站上增设十九届学习专题,门口要有文化墙。

党总支副书记、出版社总编辑邱小平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举措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全会提出了12项重要举措。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应密切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出版工作者来说,应立足本职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多出版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精神需要的精品力作,为繁荣文化,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总支委员、期刊社副社长兼学报(自然科学版)常务副主编陈忠林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总结“十三五”发展的亮眼成就和经验规律,为“十四五”释放积极信号、规划发展蓝图、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战略远见和历史担当,对我们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效衔接、在新征程上科学应对变局开好新局,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党总支委员、期刊社副社长兼学报(医科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别明江表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动员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情,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具有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谋局布篇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基层单位工作人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学校和期刊的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持实事求是,紧紧围绕“以反映四川大学的医药卫生科研成果和国内医学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的办刊宗旨开展各项工作,对标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争创国内“一流”学报期刊!

 

期刊社副社长兼学报(工程科学版)常务副主编费德君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擘画蓝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科技期刊的从业人员,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党的理论宣传;把握好期刊的政治方向,继续发挥科技期刊的学术导向作用、科技传播作用以及创新引领作用,积极承担并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中文科技期刊。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谋局布篇的里程碑意义

 

党总支委员张凌之表示,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有:2个重要判断、1个远景目标、6个主要目标、1个核心地位、11个重要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作为从事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多年以及担任各级期刊学术团体的负责人,首先应该尽心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为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绵薄之力。今年参与承接了教育部科技司委托课题(高等学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高等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课题“提升高校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水平”中的子课题——高校科技期刊未来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研究。研究从政策解读,文献分析,数据采集分析,提出了当前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的形势和面临的挑战。为教育部科技司《关于高校科技期刊发展改革的若干意见(草稿)》建言。组织四川省期刊论坛等活动。

党总支委员、工会主席杨丽贤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恪尽职守、创先争优、竞进奋发,为我校的期刊发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