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年探索求真理 皇皇巨著促丰碑 《中国基本经济理论百年探索(1921—2021)》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关注:



 

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牵头编著,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基本经济理论百年探索(1921—2021)》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于2023年4月23日上午、4月26日下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和成都市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四川大学出版社主办。

 

四川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袁祥、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伟、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侯宏虹等单位的相关领导,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辽宁大学谢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虎涛教授、四川省委党校杨志远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李萍及刘方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何洪涛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肖明辉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等单位的多名经济学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年来,用自己的实践完成了对中国基本经济理论的探索,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为系统回顾和深入分析中国经济学界围绕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而展开的百年探索历程,蒋永穆教授牵头从2018年初启动《中国基本经济理论百年探索(1921—2021)》的研究撰写,历时多年努力,著作于2022年12月由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一部中国经济思想史、学术史巨,《中国基本经济理论百年探索(1921—2021)》系统梳理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学者对基本经济理论的不断探索中国经济发展中呈现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全景式展现了中国经济学界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理论问题的研究历程及丰硕成果,极大丰富了中国百年经济思想、经济理论的研究。本书是是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22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四川省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成都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一流学科(群)建设的研究成果。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伟出席活动并致辞,高度评价《中国基本经济理论百年探索(1921—2021)》通过史论结合的方式完整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学术界对我国经济建设基本理论的探索概貌,全面再现了基本经济理论产生、争鸣、演变的百年历史过程,是对一百年来中国经济思想史和学术史的一次系统梳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他同时表示,在“十四五”及未来发展中,四川大学将着力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实施一批重大文化工程,不断带动文化传承创新,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本书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就创作这本书的初衷,以及如何统筹结构,如何组织编写,让整本书呈现出重视思想指引、立足学者视角、占有文献充分、突出理论争鸣、反映思想逻辑、力求知往鉴今的特点进行了介绍和阐述;最后蒋院长感谢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高校主题出版,四川省2020-2021年度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等项目的资助及出版社、学界同仁等各方面的支持。

 

四川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宏辉表示,面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深入推进理论创新是学术界、出版界需要共同鼎力落实的极其重要和关键的大事情,《中国基本经济理论百年探索(1921—2021)》的出版是中国经济学界、出版界一件盛事,对于推进马克主义中国化研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宝贵价值,意义重大。他回顾了本书从确定出版选题开始,出版社高度重视,自迎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到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编辑出版团队和作者团队一直精诚携手全力推动本书高质量按时出版的历程,并表示,正面临新一轮改革、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四川大学出版社愿与各位专家并肩携手,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话语,为建设文化强国、打造出版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在专家座谈中,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表示这部200多万字的巨著的出版恰逢其时,在编写体例上独具匠心,内容既传承又创新;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指出这部巨著不是中国百年经济的记事本,而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为框架,有自己的逻辑结构;辽宁大学谢地教授提出本书按照经济制度、经济运行、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四篇来架构整个经济理论,把中国学者守正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这样一些原创性的成果做了很好的梳理和总结;复旦大学周文教授指出本书对中国学者的理论探索和理论贡献做了一个整体式、全景式地展现,视野宏大,结构巨大,而且体现了以史立论,史论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杨虎涛教授感叹,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值得写百年经济史和百年经济思想史的国家没有几个,到这么超大量的经济规模的国家更没有几个,所以这本书的面世不仅有国别意义,更有世界意义;西南财经大学李萍教授认为本书不是单纯的史料的堆砌,而是进行了史论结合的再加工,深加工,内容丰富,考证详实,条理清晰;四川大学蒋和胜教授指出本书成功攻克了三大难题,第一个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理论的选择,第二个是学术界代表人物代表观点的选择,第三个是引用归纳学界成果准确客观……最后蒋永穆院长做了总结发言。

活动中,读者朋友和师生们反响热烈。现场还进行了签名购书。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