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出版社召开2023年出版物质量工作大会暨编辑出版队伍培训会

日期:2023年04月27日 关注:


 

 

为持续加强出版物质量管理,增强编辑出版队伍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以及编辑出版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图书质量与品质,4月27日上午,四川大学出版社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513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出版物质量工作大会暨编辑出版队伍培训会”。出版社全体编审校及质检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出版社总编辑张宏辉同志主持并授课。

 

会议分为工作通报及安排、队伍培训两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张宏辉首先就近段时间以来出版社落实各级各类质检(阅评)工作情况,出版社印前质检及成书自查情况,以及个别图书有关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了编辑出版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出版物质量管理提出了进一步要求,重点就认真落实好国家新闻出版署图书“质量管理2023”专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二阶段的队伍培训包括“出版物编审校负面案例讲解”“高度重视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挑战”“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图书选题策划”“关于提升图书质量与品牌主要措施的说明”等四项内容。张宏辉总编首先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逐一向大家讲解了图书编审校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指出了编审校工作中普遍存在的薄弱点;随后,他对当前图书出版面临的几种意识形态风险作了分析;在选题策划专项培训中,他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关键词,特别是如何全面深入理解和充分体现中国式现代化,就出版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图书选题策划提出了要求,同时传达了上级单位有关选题工作的意见,并分享了一部书稿的出版策划案例;最后,他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提升出版物质量与品牌的主要办法作了说明。会上,张宏辉总编还带领大家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复兴文库》的序言,学习了近期出版方面有关政策和出版物质量管理要求,并就出版物地图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学习。

张宏辉总编强调,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当前出版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图书编辑出版工作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版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出版人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全体同志要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出版工作生命线,把提升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出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不断拓展知识面、提高编辑出版业务实践能力,围绕调整图书结构、优化出版生态、提升图书品质、铸造图书品牌,在改革创新中努力破解事业发展瓶颈难点,多出优秀图书和精品力作,推动我社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一流大学出版社。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