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怀海一行来社调研重点实验室工作

日期:2023年07月21日 关注:




7月21日上午,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怀海一行来到四川大学出版社调研国家新闻出版署融合出版超高清视频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孟华、出版处处长李想、出版处二级调研员陈秭旭等陪同调研。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伟出席,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实验室主任侯宏虹,出版社总编辑张宏辉、副社长李志勇、数字传媒分社主任李波翔等参加调研。

张怀海副局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实验室位于国家超高清创新中心的展厅,了解超高清产业发展现状,在超高清技术展区,详细了解了内容采集、图像编解码、网络传输、终端显示等各关键环节,详细询问了超高清虚拟多机位系统及国产化8K摄像设备的研制和推广情况。

 

在超高清行业应用展区,实验室汇报了多模态视频语义分析、基于神经网络的知识图谱生成技术及其在数字教材、数字课程出版中的应用,现场演示了超分辨率技术在音视频出版物画质修复方面的应用成果。

                           

调研座谈会上,实验室主任侯宏虹分别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成果、三年目标及完成情况、下一阶段建设计划等四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工作,重点介绍了实验室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四川大学出版学院的学科共建,联合成都索贝数码推进超高清技术在出版领域的应用,逐步形成“课题共研、人才共育、智库共建、平台共享”的合作机制。

                           

张怀海副局长对实验室建设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点赞实验室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建立与实验室工作相适应的机制体制,加大对前沿科技的应用投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二是加强实验室的整体规划,宏观目标与阶段路线要相适应,确保规划落实落地;三是加强多方沟通与资源整合,充分用好实验室平台,推进出版企业与技术公司、高校院所的深度合作。

                           

                           

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还有中宣部出版局音像电子处处长程晓龙、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安乐、音像电子处二级巡视员郭瑞宏,实验室共建单位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鑫陪同调研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