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西交融 互鉴共襄——我社参与承办国(境)外高校图书馆界代表团来访交流会

日期:2023年10月16日 关注:



 

20231016日上午,第五届天府书展期间,“中西交融 互鉴共襄——国(境)外高校图书馆界代表团来访交流会”在四川大学文理图书馆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图书馆和我国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以及省内主要高校图书馆和四川省档案馆、四川省方志办、成都市方志办等机构代表共60余人参会。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HUzkuaYMHFnlLtKsxN51fU7asPMKUNtlKGLtDfQOdrGNuia23hRiayBWibDJ9n2R55UXNVYBPW3XNj6SFaAfarXQ/640?wx_fmt=png

会议首先由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致辞。他指出,当今科技迅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出现的技术变革,引发教育数字化革命,为大学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转型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成为全球知识生产、保存、传播与应用链条上的出版、发行机构及图书馆、档案馆等机构和相关领域学者共同关注和探索的重大问题,四川大学图书馆和出版社等相关机构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四川大学各部门与海内外图书馆、公共机构的联系,合力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共同发展。

接下来的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和讨论交流两个环节。在交流报告环节,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李国庆教授以《海外中文古籍总目》的编纂为例,介绍了北美地区中文古籍的分布、整理与传播;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魏彦玉馆长从技术赋能、创新实践两个角度,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相关建设,并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赋能图书馆的设想与规划;美国哈佛燕京图书馆公共服务部杨丽主任介绍了哈佛燕京图书馆包括档案文献发现平台、地理空间资源平台在内的数字资源平台;四川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中心丁伟副主任介绍了四川大学图书馆的古籍收藏概况与特色,及四川大学图书馆在古籍价值重构方面做出的努力。

 

在讨论交流环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馆馆长程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何义壮、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电子资源管理主管杨荣惠、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彤、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等与会代表,就人工智能在智慧图书馆场景构建中的应用、古籍特藏资源建设和服务策略、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古籍保护修复工作的发展和规划、国(境)外高校图书馆与西部高校图书馆深入合作探讨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IMG_6071

IMG_6076

IMG_6064

本次交流会是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出版界与境外图书馆座谈会”系列活动之一。交流会增强了四川图书馆界、学术界、出版界与国(境)外图书馆的沟通与联系,对于精准对接中外文化需求,推动中国学术出版进入国(境)外主流文化传播渠道,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起到重要作用。我社参与承办此次交流会,国际部、文史与古籍整理编辑部、综合办公室、发行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出席活动。

 

 

 

 

大川课堂

微信公众号

微博